【欢迎 登录,退出

本栏目内容仅供内部人员工作参考,严禁外传,一经发现资料外泄,我们将严肃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我知道了(5)

千人培训丨北京市公证行业组织召开公证管理专题培训班 市委党校金国坤教授作专题辅导报告

  • 发布时间:2023-04-04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近日,北京市公证行业组织千名公证从业人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全市公证管理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中共北京市委党校、北京行政学院法学部主任金国坤教授以“全面准确学习领会习近平法治思想”为题进行深入细致的辅导。



辅导内容既有理论概括,又有实践内涵,教育引导北京市公证行业深刻认识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坚持刀刃向内、自我革命,激浊扬清、铸魂固本,推动公证行业迈上新台阶。



培训中,金国坤教授从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理论体系和核心要义、重大意义以及实践要求三方面对习近平法治思想进行了系统的阐释和解读。


习近平法治思想形成的时代背景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习近平法治思想内涵丰富、论述深刻、逻辑严密、系统完备,它从历史与现实相贯通、国内与国际相关联、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角度,深刻回答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为什么实行全面依法治国以及怎样实行全面依法治国等重大问题,构建了一个富有开创性、实践性、真理性、前瞻性的科学思想体系。


习近平法治思想围绕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这一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立足各领域改革发展稳定对提高法治水平的新要求,对社会主义法治建设作出科学、全面部署并统筹推进。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理论体系和核心要义



(一)政治方向

要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领导;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要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要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积极回应人民群众的新要求、新期待,系统谋划和解决法治领域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用法治保障人民安居乐业。


(二)重要地位

法治是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的重要依托。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坚持在法治轨道上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论述,是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推进依法治国。


(三)工作布局

要坚持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总抓手。要加快形成完备的法律规范体系、高效的法治实施体系、严密的法治监督体系、有力的法治保障体系,形成完善的党内法规体系。坚持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共同推进,法治国家、法治政府、法治社会一体建设。


(四)重点任务

坚持依宪治国、依宪执政,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首要任务;坚持全面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公正司法、全民守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重要环节;坚持统筹推进国内法治和涉外法治,是全面依法治国的迫切任务。


(五)重要保障

坚持建设德才兼备的高素质法治工作队伍,为全面依法治国提供基础性保障。加强立法、行政执法、司法队伍建设;把拥护中国共产党领导、拥护我国社会主义法治作为法律服务人员从业的基本要求,加强教育、管理、引导。发展律师、公证等法律服务人才,建设完备的法律服务体系。


习近平法治思想的重大意义和实践要求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全民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


政治意义:

保证了全面依法治国的正确政治方向。

理论意义:

开辟了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的新境界。

实践意义:

擘画了新时代全面依法治国的宏伟蓝图。

时代意义:

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

世界意义:

凝聚了法治建设的中国经验和中国智慧。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全面依法治市工作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系统总结运用新时代法治中国首善之区建设的鲜活经验,不断推进理论和实践创新发展。

会员登录

普通会员

公证员

公证员助理

扫码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