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登录,退出

本栏目内容仅供内部人员工作参考,严禁外传,一经发现资料外泄,我们将严肃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我知道了(5)

千人培训丨北京市公证行业组织召开公证管理专题培训班 市司法局副局长马燕作专题辅导报告

  • 发布时间:2023-03-31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近日,北京市公证行业组织千名公证从业人员,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组织召开全市公证管理专题培训班,进一步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核心要义、科学内涵、理论体系和实践要求,持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



北京市司法局分管公证工作的副局长马燕同志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奋力推进北京公证工作现代化发展”为题作专题辅导报告,对全行业要学习掌握的重点内容、主要方法进行全面阐述和系统讲解;梳理回顾公证行业近年来取得的成效及面临的形势任务;明确要以“七个坚持”为纲进一步加强新时代北京公证工作。



辅导报告由浅入深,将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理论性强,实操性强,为北京市公证行业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传授方法、讲清意义、指明方向,提升了学习积极性。



马燕同志以“七个坚持”为纲,结合2023年公证行业“思想理念、业务质效、保障支持、人民满意度”四大提升行动,对如何推进北京公证工作现代化发展提出要求:


坚持政治引领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

习近平法治思想是我们党百年来提出的最全面、最系统、最科学的法治思想体系,是全面依法治国最重要的标志性成果。公证行业各级党组织、广大公证人员要深刻领会,自觉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转化为履行职责使命的强大动力,全方位服务首都战略功能定位和高质量发展,更好地融入全面依法治国伟大实践,融入首都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在北京公证行业落地生根、开花结果,形成更多生动实践。


坚持强根固本

加强党对公证工作的全面领导

党的领导是公证工作的根和魂。我们要毫不动摇地加强公证队伍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广大公证人员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持续深化行业党建,健全完善行业党建工作制度机制,切实发挥行业党组织的政治引领作用和广大公证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严格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不断加大正面宣传力度,为党的二十大学习宣传贯彻营造良好的舆论环境。


坚持围绕中心

着力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要围绕新时代新征程新形势,牢牢把握首都“五子联动”重要部署,积极拓展法律服务领域,创新法律服务方式,切实提升服务质效,全力服务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巩固发展传统公证业务领域,积极拓展新的业务增长点,推进公证领域“放管服”改革和优化营商环境任务,努力满足新时代首都高质量发展“全业务、全时空”的公证服务需求。


坚持执业为民

践行以人民为中心发展思想

全行业要持之以恒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不懈强化公证执业理念教育,引导广大公证人员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进一步拓展公证公益法律服务范围,持续提升服务水平,全面强化人民性、公益性。通过提供更优质、更高效、更贴心公证法律服务,使人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实、更有保障、更可持续。


坚持发挥职能

积极维护首都安全稳定

全行业要充分发挥公证预防性法律制度的制度优势,积极参与诉源治理和纠纷化解。要充分发挥公证工作在党和政府主导的维护群众权益机制中的作用,充分利用宪法宣传日、公证法宣传日等时间节点有针对性开展社区法律服务和法治宣传活动,为建设更高水平的平安北京作出应有贡献。


坚持警钟长鸣

持续加强行业监督管理

全行业要紧密围绕监管实际,进一步明确自身职责,全面强化市区两级司法行政机关、行业协会及公证机构的“四方责任”管理体系。高度重视信访投诉举报案件在行业监管中的“风向标”作用,不断加强对重大敏感涉众公证事项全流程监管,持续完善执业风险管控体系。


坚持人才引领发展

科学推进人才队伍建设

公证行业要想实现更高质量的现代化发展,必须要高度重视优秀人才引进和梯队培养。各公证机构要充分发挥智力和人才优势,积极创造条件开展公证人才培养和产学研合作,并着眼服务首都国际交往中心功能建设,有效加强涉外公证法律服务人才吸收培养,全力为北京公证行业持续健康发展储备优秀人才。


会员登录

普通会员

公证员

公证员助理

扫码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