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登录,退出

本栏目内容仅供内部人员工作参考,严禁外传,一经发现资料外泄,我们将严肃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我知道了(5)

主题征文丨东方公证处刘丽娟:擎着青春激情的火炬在公证改革的飓风中砥砺前行①

  • 发布时间:2022-12-09


为加强青年公证从业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弘扬五四精神,激扬青春梦想,展示首都公证从业人员学习、成长、奋斗、奉献的青春故事和践行“崇法、尚信、公正、求真”执业理念推动首都公证行业发展的工作业绩,北京市公证协会组织开展了“青春在公证事业中焕发绚丽光彩”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推选出6篇表彰作品,向我市公证行业同仁展现。


擎着青春激情的火炬在公证改革的飓风中砥砺前行

作者:北京市东方公证处 刘丽娟



激情是使航船扬帆的骤风,有时也使它沉没,但没有风,船就不会前进。

——伏尔泰


2021年司法部在《关于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见》中指出“各级司法行政机关要把公证体制改革摆上重要位置……推动公证改革向纵深发展,以制度供给增强公证行业吸引力和从业人员内生动力,使改革更加精准地对接发展所需、基层所盼、民心所向……”公证改革的号角早已吹响,作为一名新任公证员的我,面对改革的“飓风”,思绪万千:一方面,为我国公证行业的改革发展而心生“澎湃”,期待着在公证员岗位上能够大展拳脚、有所作为;另一方面,面对公证实践中的“荆棘密布”、巨大执业风险,“执业才几年,疫情占三年”的无奈现状,又心有余悸……




在公证行业前途渺茫的特殊时期,当“平安退休”已成为评价一位公证员职业生涯是否圆满的标准,自己内心的这种“澎湃”仿佛不合时宜。我们应当如何选择?是在前辈走过的车辙中循规蹈矩、踏着他人留下的脚印稳步前行,安全度过自己的职业生涯?还是站在前人的肩膀上另辟蹊径、去欣赏不同的风景、走出属于自己不同的职业人生?在现阶段,不求改变、“明哲自保”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但深思其中,倘若人人如此,公证面临的困境将如何破解,公证改革的壁垒将如何打破,公证行业的巨轮又将如何前行?公证行业的发展将会像一滩死水,了无生趣。那么,我们又将以何种心态面对公证员职业呢?


“青春虚度无所成,白首衔悲亦何及”。我想,作为一名“30+”的青春公证人,学习前辈先进经验和优秀品质必不可少,但开拓的思维和创新的激情同样不可或缺。


以对公证内涵的理解为例,自己曾经就被“标准”答案圈在框框里。研究生时期我选修了公证法学课程,对公证浅尝辄止,研究生论文开题时我绞尽脑汁,想出了论文题目——公证解决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纠纷的机制探寻,但在开题答辩时,还没来得及阐述自己的思路已被老师“一语毙命”。“权威”的老师给我的解释是:“公证”与“纠纷”两个词根本就不能出现在同一语境中,这俩概念是相互矛盾的,公证是预防纠纷,不能解决纠纷。当时的自己对公证实务理解肤浅,最初的印象也只是来源于老师课堂的灌输,“公证是一种预防纠纷的法律制度”似乎在我的头脑中已经根深蒂固,想着自己怎么会犯这种低级错误。但现在看来,当时的思维也着实可笑,“公证”到底是什么,仿佛已不单单是权威人士的解读就可以加以定性的,它的内涵和外延在不断地拓宽。



随着公证实务的发展和社会各方面深化改革对公证的影响,公证制度的价值正朝着多元化方向发展,它由预防纠纷向预防纠纷与参与解决纠纷并举。在最高院《关于人民法院进一步深化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的意见》第十一条就特别指出了公证与司法的对接。公证债权文书、公证在送达、取证、保全、执行等环节提供的法律服务,公证在商事、家事等领域开展的活动或调解服务等业务的拓展,使得公证法律服务的触角延伸至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领域,“公证”与“纠纷”不再水火不容,而成为解决纠纷的重要手段和途径。因此时代在发展、改革在深入,我们对于公证的理解也不应当固步自封、墨守成规,而是开拓思维,寻找公证内涵和价值的新路径。


记得公证前辈薛凡老师的一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不要满足于公证行业的‘自娱自乐’,不要停留于批判,要学会建设和创新。”公证行业中有的人犹如井底之蛙般对公证业务和公证收入的增长而沾沾自喜、自我陶醉,而看不到公证行业发展面临的困境和难题;有的人却整日怨声载道、愤世嫉俗,将公证发展的阻碍完全归结于制度壁垒、改革不利……其实跳出自己的公证小圈子,就会发现仍有一些优秀公证员既不因取得了些许成绩而骄傲自大,也不甘于被制度束缚、碌碌无为,而是从自身出发,沉下心来,努力钻研,积极寻找传统公证业务新的增长点:继承公证一站式服务、温馨遗嘱、遗嘱信托、遗嘱保管、遗产管理人、意定监护、公证参与司法辅助事务等等,无不是在传承中发展和创新。因此,在这个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时代,我们公证人只有充分发挥自己的主观能动性,将公证传统业务向更深、更细、更全面的方向挖掘,寻找到它符合时代发展的新亮点,实现公证业务的继承与创新,才能激发公证行业发展的新活力。



在满腹创新激情的同时,我们也应当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谨慎前行。我们要多向前辈学习先进经验、多向书本寻求真知,不断在实践中积累素材,努力在实践中磨砺自己,提高自己抗击执业风险和抵御外界诱惑的能力。六年多的公证实践使我意识到,一位优秀的公证员所需具备的法律素养和执业水平并不比法官要少,甚至要求的更多。因为公证实践要求公证员需要成为一名法律专家,才能在纷繁复杂的生活事实中将隐含的法律关系抽丝剥茧、使其清晰透明;公证员需要成为一名证据专家,才能为当事人提供更专业、更优化的公证服务,使公证保全证据在司法对抗中占据绝对优势;公证员还需要成为一名谈判专家,才能通过有效沟通了解当事人的真实意愿,为当事人提供最贴心、最个性的法律服务,同时也能够抵御执业风险,识别那些投机取巧、背信弃义、扰乱交易安全之人,避免公证成为其违法犯罪的挡箭牌,还社会一个诚信正义、公平公正的交易环境。


要想成为一名优秀的公证员,坚定的理想信念、过硬的法律知识、良好的法律服务、令人称道的职业道德、敢于创新的激情,每一样都必不可少,自己需要学习的东西实在太多太多。但值得庆幸的是,好在我们还正年轻,好在我们有选择的权利,好在我们有奋斗的激情,好在我们还有创新的勇气。公证改革的集结号已经吹响,我们不要再当沉睡不醒的憨虫,适时该振作自己的精神,抖抖身上的灰尘,拨开眼前的迷雾,迎着公证改革的“飓风”、擎着青春激情的“火炬”,砥砺前行。


会员登录

普通会员

公证员

公证员助理

扫码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