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登录,退出

本栏目内容仅供内部人员工作参考,严禁外传,一经发现资料外泄,我们将严肃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我知道了(5)

主题征文丨长安公证处于佳:以青春之我耀公证之光⑤

  • 发布时间:2022-12-21


为加强青年公证从业人员思想政治建设,弘扬五四精神,激扬青春梦想,展示首都公证从业人员学习、成长、奋斗、奉献的青春故事和践行“崇法、尚信、公正、求真”执业理念推动首都公证行业发展的工作业绩,北京市公证协会组织开展了“青春在公证事业中焕发绚丽光彩”主题征文活动,现将推选出6篇表彰作品,向我市公证行业同仁展现。


以青春之我耀公证之光

作者:北京市长安公证处 于佳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指出青春孕育无限希望,青年创造美好明天。一个民族只有寄望青春、永葆青春,才能兴旺发达。青年人如茁壮成长的小树、如冉冉升起的朝阳,青年人是党和国家的未来和希望。


青年人是各行各业的中流砥柱,作为青年党员,我站在公证行业的跑道上,时刻准备接过这沉甸甸的接力棒,在法治中国的赛道上奋勇拼搏,为蓬勃发展的公证事业贡献自己的力量。作为青年党员的我愿在奋斗中成长,在奉献中担当,肩负起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和责任。


青春——在无私传承中学习成长


2016年底,我来到北京市长安公证处工作,面对陌生的环境,完全没有公证经验的我十分忐忑。幸运的是,这是一个非常有爱的大家庭,部门里的每位同事都无私地倾囊相授、真心相待。在大家的帮助下,我学会了如何在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公证时尽快了解借贷关系、识别各种证件的真伪,学会了如何在办理保全证据公证时明确公证目的和使用用途,从而有针对性地固定证据,学会了如何在办理继承公证时一边梳理复杂的亲属关系和财产权属一边照顾当事人失去亲人的痛苦情绪等等。是这个公证处大家庭的充分信任给了我们青年成长的空间;是这些青年同事们毫无保留的帮助和包容让我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一名合格的公证人员。


感谢我遇到的这些胸怀崇高理想、充满奋斗精神的青年人,是他们脚踏实地的工作作风、真诚热情的工作态度带动着我坚持奋斗、努力成长。青年人必将是公证行业快速发展过程中生生不息的力量,未来我将加快脚步,把公证事业的接力棒牢牢握紧并把这份爱与责任传承下去。


青春——在坚守原则中学会担当


随着办理公证数量的增加,我也遇到了一些困扰,有时候在办理过程中会因为当事人质疑某项公证材料而摇摆不定,陷入“做好为人民服务的窗口工作”和“坚持原则规范办证”的两难中。直到有一次办理继承公证,当事人因为无法提供一份死亡证明而急躁不耐烦,面对当事人的质疑我再次请示领导进行确认,经过一个多小时的耐心解释,当事人从无法理解到情绪缓和再到同意配合,我如释重负。经此一事,我认真反思梳理,我发现很多时候自己想象的两难并不存在,“难”的真正原因一是业务知识不扎实,面对当事人的质疑自己也不够确定,所以让人觉得不专业、缺乏信任;二是处理经验不够丰富,大多数情况下都可以有合理的解决方案,经过细致耐心的解释,当事人都能够理解配合。自此,我更加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做到公正、规范,不断在工作实践中锻炼自己的业务能力,坚持原则的同时做好每一次公证服务,以实际行动践行“崇法、尚信、公正、求真”理念,展现公证人员应有的担当。


“奋斗是青春最亮丽的底色,行动是青年最有效的磨砺。有责任有担当,青春才会闪光。”公证行业是司法体系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公证人员也是法治建设的重要力量,公证青年必须坚守原则、牢守底线,以敬业与担当维护公证的公信力,以实际行动做法律的捍卫者、正义的守护者。


青春——在服务奉献中感受温暖


有信念、有梦想、有奋斗,有奉献的人生,才是有意义的人生。公证人员长期在窗口一线服务群众,工作中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当事人,也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我看到身边的青年同事们每一次都选择迎难而上、牺牲小我、顾全大局,坚持做好每一项公证服务工作。每当工作遇到困难时,我都会想起一位腿受伤的当事人办完公证后从怀里拿出来的热乎乎的栗子;都会想起耄耋老人在办理完遗嘱公证时眼含泪光的那句谢谢;都会想起拿到公证书时一个个满意的微笑。每一次听到当事人的感谢和夸奖,我都为自己这份职业而感到骄傲和自豪,这份荣誉感是无法代替的。是这些爱和感动滋养了我、鼓舞了我,让我在年逾古稀的老人看不清告知和笔录时主动蹲在他们身旁缓慢而嘹亮地为他们逐字逐句地阅读和解释;让我在独居老人身体不便时搀扶陪伴她整理衣裤;让我在每一次办理公证时都坚持多询问一次、多检查一次、少出错一次。


疫情以来,我们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挑战,但是我们的青年公证人没有退缩。我的同事们或是坚守阵地做好公证服务工作、或是下沉社区投身疫情防控狙击战、或是居家不停工服务不停歇,每一位青年公证人都用自己的方式坚持奉献、默默守护。时代际遇赋予了我们更重的责任,坚定的信念赋予我们前进的力量,疫情纵然无情,但青春的我们始终在服务奉献中感受着爱和温暖。


在《钢铁是怎样炼成的》这部名著中有这样一段话:“生活赋予我们一种巨大的和无限高贵的礼物——这就是青春。充满着力量,充满着期待和愿望。充满着求知和斗争的志向,充满着希望和信心的青春。”在“爱国、进步、民主、科学”五四精神的感召下,我们满怀希望地加入了公证队伍,这里是我们梦想开始的地方,也是我们实现自我价值的地方。青春会逝去,梦想不会消失,信仰不会动摇。时光荏苒,我们携手同行、脚踏实地的每一天都会变成最美好的回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只要我们每一位青年公证人都不忘初心、勇于担当,必将以青春之我耀公证之光,不衰不灭。让青春在奋斗与奉献中绽放出最绚丽的光彩,让公证事业蓬勃常青。




会员登录

普通会员

公证员

公证员助理

扫码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