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登录,退出

本栏目内容仅供内部人员工作参考,严禁外传,一经发现资料外泄,我们将严肃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我知道了(5)

主题教育快报丨北京公证助残惠残情暖民心

  • 发布时间:2023-05-21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切实将主题教育贯穿到公证工作中

推动主题教育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北京市公证行业

不断提高公证服务质效

创新多项便民利企举措

今天是第33个“全国助残日”

多年来,北京市公证行业

面向残疾人开辟“绿色通道”

坚持残疾人办理公证优先接待、受理

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减免收费......

用真心真情彰显公证法律服务温度

今天,一起了解

首都公证关爱残疾人的暖心故事

↓↓↓



长安公证处



2022年6月,北京市长安公证处公证员郭岳萍接到银行一名客户经理的诉求,对方称要给客户办理一份合同公证。经了解,银行的客户是一对聋哑人夫妻,他们自己经营的企业因为急需资金,所以向该银行申请贷款。

根据银行要求,相关融资借款手续需要办理公证,由于当事人是聋哑人,可能无法有效沟通,顺利办理业务,最终银行工作人员与长安公证处取得了联系。

郭岳萍认为,聋哑人虽丧失了听力和语言表达能力,但精神和智力健全,只要能准确了解当事人的真实意愿,实现沟通交流,就可以办理公证业务。随后郭岳萍立即联系了一位四级手语老师担任翻译官。

公证业务办理当天,郭岳萍讲解一句,手语老师就翻译一句,一遍不明白就再来一遍。他们通过肢体眼神和手语老师的翻译,确定当事人的真实意愿。签好相关材料后,公证成功办理完毕并如期出具了公证书。这对聋哑夫妇经营的企业拿到贷款,解决了资金上的缺口。



东方公证处




今年五一前夕,王女士来到北京市东方公证处咨询:“我父母年纪大了,父亲是渐冻人,现在双腿萎缩不能下地活动,但我们一家人都希望能够办理遗体捐献,将遗体无条件捐赠给祖国医学科学事业,不知道能不能上门办理相关公证手续?”公证员黄静静深受感动,并表示东方公证处有公证公益帮扶举措,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生活困难等当事人提供程序相对便捷、减免公证费用等公益服务。只要符合相关受理条件就能安排上门服务。随后,黄静静叮嘱王女士准备好办理该公证所需全部材料。

经过沟通确认,黄静静及公证员助理肖天赶往王老夫妇家中。坐在轮椅上的王老先生口齿不甚流利,但从断断续续却清晰明确的言语中,黄静静感受到老人无偿捐献遗体的那份坚定。公证人员遵照王老先生一家的意愿,为其全家免费办理了遗体捐献声明公证。办理完成后,王女士感激地说:“我们很早就想办遗体捐献,但因父亲身体情况,一直拖着。我当时抱着试一试的心态到东方公证处咨询,没想到去一次就帮助我们解决了一件大事。”



燕京公证处




今年4月底,燕京公证处接到一位老人的电话咨询,称她和老伴了解到去世后可以无偿捐献遗体,因此也想捐献遗体为医学发展做点贡献,但他们都是残疾人,唯一的儿子也因病卧床,无法到公证处办理捐献遗体的公证,想知道公证人员能否上门办理。



接线公证员王瀚当即决定上门为老人办理遗体捐献声明公证。经过反复沟通后,公证员准备好声明书等材料,与另一名公证人员按约定的时间来到申请人家中,在确认两位老人知悉遗体捐献法律意义及公证法律后果,自愿捐献遗体为医学发展做贡献之后,顺利为二老办理了遗体捐献声明公证。



残疾人群体一直是

社会中需要帮扶的弱势群体

近年来,北京市公证行业

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主动承担社会责任

全面提升服务质效

不断深化便民利企措施

让弱势群体在公证法律服务中

享受到更多实惠和便利

以人性化、便民化、专业化

公证法律服务为群众排忧解难




会员登录

普通会员

公证员

公证员助理

扫码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