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登录,退出

本栏目内容仅供内部人员工作参考,严禁外传,一经发现资料外泄,我们将严肃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我知道了(5)

优秀党支部工作法丨中信公证处:打造“党建+”融合模式

  • 发布时间:2023-05-17


近期,北京市公证协会根据《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开展京津冀公证行业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安排和市局分管局领导的具体要求,市公协党委组建市公证行业党建工作调研组,对全市24家公证机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发掘了一批典型的党支部工作法。

现推出“优秀党支部工作法”系列专栏,总结全市公证处党支部好经验、好做法,助力各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全面进步、整体提升,促进首都公证行业高质量发展。

今天推出的典型是:

北京市中信公证处党支部

打造“党建+”融合模式

北京市中信公证处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紧紧围绕“四力合一”的党建工作思路,高质量打造“党建+”融合模式,以业务发展、思想宣传、公益服务、联建共建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工作,持续激发党建工作活力和队伍战斗力。

“党建+业务”

提升发展推动力 抓好公证质量建设



中信公证处党支部紧紧抓住“党建+业务”这一主线,深入挖掘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的双融合双促进机制,围绕市委中心工作,服务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加强公证质量建设,不断提升公证服务质量和水平,认真履行新时代公共法律服务工作职责使命。

在党支部的带领下,中信公证处党员公证员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思想观念,坚持公证公益属性,以群众满意为目标,强化服务举措,积极为弱势群体、困难群众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杜绝一切只追求经济效益的行为。

党支部建立健全联系和服务群众制度,带领党员积极参加“我为群众办实事”等主题实践活动,参加设岗定责活动,在党支部设立的联系和服务群众岗位上认真履行岗位责任;做好接待群众工作,认真听取意见和建议,积极解决群众反映的问题。

党支部通过创新活动形式和载体,加强思想教育,强化质量意识,将党建落实到公证工作的每一个环节,努力把学习成果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和推动工作的动力。通过常态化质量教育让中信公证处公证人员牢固树立“质量第一”的思想意识,把公证质量放在公证工作的首位。


“党建+宣传”

提升思想引领力 加强意识形态建设


党支部紧密结合工作实际,精心组织策划,发挥意识形态舆论阵地作用,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不断提高对外宣传的工作质量,展示公证为民服务的良好形象。利用微信公众号积极宣传典型事迹,及时挖掘和选树先进典型案例,疫情期间,充分报道处内抗疫一线工作人员“接地气、暖人心”的先进典型事迹,展现出中信公证处党员和职工积极向上的精神风貌。

结合国家重大政治活动,拍摄党建宣传视频,营造浓厚党建氛围。2022年,参加区直机关工委举办的“强国复兴有我”喜迎党的二十大机关读书分享活动,并拍摄视频;配合北京电视台《法治进行时》栏目拍摄《喜迎二十大奋进新征程——“北京公证这五年”》宣传片;参加中共北京市西城区委宣传部、北京市西城区文化和旅游局主办开展的“阅颂新时代 朗声赞西城”云朗诵活动并拍摄视频等,均达到良好宣传效果。


“党建+公益”

提升党员战斗力 发挥先锋模范作用


党支部积极引导全体党员在各项工作中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特别是在业务拓展、学术研讨、普法宣传、法律援助等工作中,全体党员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疫情期间,在党支部的带领下,全体党员奋战在疫情防控一线,积极配合核酸筛查工作,下沉街道参与社区卡口值守,有效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

今年,党支部持续打造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公益法律服务党支部”,围绕社会所需和群众诉求,发挥党员自身优势,开展形式多样的公益法律服务活动,切实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彰显公证社会担当,努力塑造特色鲜明、务实管用、党员认可、群众满意的党建品牌工程。


“党建+联建”

提升组织凝聚力 推动共建工作走深走实


党支部高度重视党组织联建共建工作,认真落实党组织“双建”基础性工作,以“走出去”的方式联学共建,通过加强理论学习、制定结对目标任务、联合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参观交流、党课研讨等方式,加强沟通协作,确保联建共建工作落实到位、取得实效,不断提高党组织凝聚力。

2022年,中信公证处党支部先后与中国政法大学、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北京交通大学等高校党支部联合开展活动,深入西城区广内街道结对社区开展普法宣传活动。2023年初,中信公证处党支部与西城区司法局社区矫正党支部及两家律所党支部联合开展“党建引领学雷锋 红墙先锋在行动”主题党日活动,进一步激发党组织生机活力。


近年来,中信公证处党支部多次被西城区司法行政系统授予“先进党支部”“建设学习型党组织工作品牌活动”、五星党支部等光荣称号。2022年被北京市公证协会授予“宣传工作先进单位”荣誉称号。


会员登录

普通会员

公证员

公证员助理

扫码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