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登录,退出

本栏目内容仅供内部人员工作参考,严禁外传,一经发现资料外泄,我们将严肃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我知道了(5)

回顾2022丨北京公证行业亮出履职答卷 凝心聚力再启新征程

  • 发布时间:2023-01-18

北京公证的2022年

2023

2022

持之以恒谋发展 创新服务为民生


2022年

北京市公证行业

不断强化公证为民执业理念

持续优化公证公益法律服务

进一步拓展服务范围

提升服务质效

积极履行社会责任

彰显行业担当

加强党建引领

深学细悟二十大

党的二十大召开以来,在北京市司法局党委的正确领导和市局分管局领导的具体指导下,北京市公证行业全面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使命感,精心组织开展学习宣传活动,自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



北京市各公证机构党组织和广大公证从业人员迅速行动,组织全体人员通过支部书记讲党课、集中学习、研讨交流等多种方式,深入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促进行业交流学习,不断深化学习效果,努力把所学所思运用到公证工作中,促进公证法律服务水平提质增效。




笃行实干

发挥公证职能优势


2022年,北京市公证行业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优势,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公益法律服务精准发力,实现服务范围拓展、服务质效提升。2022年,北京市公证机构办理公证事项525199件,其中,国内公证事项350407件,涉外公证事项170228件,涉港澳公证事项2727件,涉台公证事项1837件






服务政府重点工作 更有力

为充分发挥公证职能作用,北京公证行业为政府重点工程办理减免收费公证、办理小客车摇号公证、办理保障房摇号公证、办理入学派位公证;为减灾救灾、环境保护、服务三农办理减免收费公证;服务老年人、残疾人等特殊群体,办理减免收费公证,开展法治宣传和公证咨询。公证服务进一步向党和政府以及人民群众更加关注的重点领域拓展并实现精准发力,公证服务效果进一步显现。






服务民生企业 更暖心

“公证服务周末不打烊”,通过延时服务、节假日轮值等方式解决上班群众办证困难。为群众提供民生类公证服务。开展有关公证事项“一网通办”,推进部分公证事项“跨省通办”,开通抗疫绿色通道,疫情期间公证机构对从事与疫情防控有关的医务人员、防疫人员、社区工作者等的公证需求,专门服务,优先办理,加急出证。一系列为民办实事公证举措落地,提升群众的办事体验,让群众感受到公证的温度。






推出三项业务创新 提升人民满意度

1

试点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服务

2022年6月15日,北京市司法局、北京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联合下发《关于开展在部分公证机构提供不动产登记网上申请服务试点工作的通知》,将不动产继承转移登记窗口延伸到部分公证机构。

2

试点海外远程视频公证

2022年5月,司法部部署推进海外远程视频公证试点工作,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北京市长安公证处被确定为参与试点工作的单位,为海外中国公民从事民商事活动提供支持。


3

告知承诺制试点

2022年6月,市司法局印发《北京市司法局关于试行公证证明材料告知承诺制的通知》,对遗产继承等公证事项,可由申请人对公证所涉婚姻关系进行承诺;对用于小客车指标调控工作中亲属关系核查的声明公证,可由当事人对其所声明的亲属关系作出承诺。为保障试点工作规范有序开展,市司法局提出完善承诺机制、落实调查核实、实施信用管理、强化质量管理等工作要求,市公证协会出台相关工作规程及告知承诺书格式文本。

向“疫”而行

防疫公证两不误

2022年,北京市公证行业严格执行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切实强化责任落实,不断改进服务保障,开通线上公证咨询和申请办证绿色通道,最大限度发挥科技惠民优势,减少人员流动和聚集,努力在工作中做到防控不松、服务不断、质量不减。

北京市公证行业从严要求落实,强化疫情防控,坚持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四方责任”,确保场所、人员、物流安全可控。

提倡线上预约受理,做好疏导分流工作,北京市公证行业在坚持到岗人员总量严控的同时,抽调精干力量,组建工作专班,有序分流安排。

调整工作模式,开启线上服务。疫情期间,北京市公证行业开通包括官网、微信公众号、线上办理APP、北京公证通在内的多条线上办理公证事项渠道,满足群众需求,做到防疫不松懈、服务不打烊。

2022年,北京市公证行业多次组织公证人员下沉社区,支援疫情防控工作。携手同心抗疫,展现了北京公证人听党指挥、服务人民、能打硬仗的政治本色。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贡献公证力量。



深入群众

公证送法进万家

2022年,北京市公证行业围绕妇女节、儿童节、劳动节、建军节、重阳节、学雷锋日、公证法颁布17周年等重要节点,紧扣节日文化,围绕公证工作实际,或深入社区、或设立开放日,开展系列普法宣传活动,宣传普及公证法律知识、传播公证价值理念。



回首2022年

北京市公证行业

务求实效 为民服务

创新服务 改善民生

稳步推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

新的一年

北京市公证行业

将坚持党建引领

筑牢依法执业 公证为民理念

以专业、高效、优质的公证法律服务

推动北京公证事业迈上新台阶

为首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优作用

2023

2022



会员登录

普通会员

公证员

公证员助理

扫码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