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登录,退出

本栏目内容仅供内部人员工作参考,严禁外传,一经发现资料外泄,我们将严肃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我知道了(5)

优秀党支部工作法丨正阳公证处:依托“新时代、心党建”品牌,探索“四心”工作法

  • 发布时间:2023-05-29


近期,北京市公证协会根据《北京市司法局关于开展京津冀公证行业大调研活动实施方案》安排和市局分管局领导的具体要求,市公协党委组建市公证行业党建工作调研组,对全市24家公证机构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情况进行深入调研,发掘了一批典型的党支部工作法。

现推出“优秀党支部工作法”系列专栏,总结全市公证处党支部好经验、好做法,助力各支部建设,推动党建全面进步、整体提升,促进首都公证行业高质量发展。

今天推出的典型是:

北京市正阳公证处党支部

“四心”工作法

近年来,北京市正阳公证处党支部始终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夯实基层党组织建设和提升为民服务为宗旨,依托“新时代、心党建”品牌,探索“四心”工作法,充分发挥党建品牌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服务功能,推动党建品牌建设,为公证处工作健康全面发展提供了坚实的政治保障。

坚定对党忠诚的决心


把加强党员思想作风建设作为其他工作的基础,对支部党员及群众进行常态化思想政治教育,将公证中的各项工作要求深入落实在思想作风建设中。结合支部实际,开展定期支部学习,集中学、交流学、互动学等方式,交流研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及党章党规党纪等,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工作做在日常、严在经常。

建立学习型党支部,制定党支部学习计划,包括政治理论学习、业务能力学习等重点内容,涵盖集中学习、交流研讨、讲座学习、参观调研等多种活动形式,并将学习时间固定为至少每月一次。制定党员自主学习清单,党员公证员每天做到至少使用学习强国进行一次自学。

思想作风建设加“学习清单”的覆盖,使党支部思想教育进一步规范化、常态化,提高了党员的政治站位及业务能力,促使党员公证员在学习中实现向学术成果的良性转化。


坚持为民服务的初心


坚持把扩大社区服务领域、拓展公益活动类型作为支部党员实践锻炼的重要途径。有效整合基层资源,让信息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路。带动党员积极服务社区群众,提升群众对公证服务的获得感、满意度。

设立便民服务窗口。常年聚焦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努力为群众提供有温度、有品质的公证服务。切实贯彻好一次性告知、首问负责、容缺受理、常见公证事项材料清单制度。对法律关系明确、事实清楚、无争议的公证事项,只要当事人提交的证明材料齐全、真实,符合法定受理条件,都纳入“最多跑一次”范围;采用网上申请、邮寄送达等多种方式,在确保质量的前提下,精简流程,提升办证效率。 

重视咨询宣传窗口。积极参与司法行政开放日活动、以线上、线下多种形式进行公证法律宣传;组织“集中办理遗嘱公证服务周”活动、常年为辖区内外各街道社区、公司企业提供义务公证法律咨询服务;

夯实“党员先锋岗”“党建绿色窗口”,为老年人、残疾人、军人等提供优先服务。支部党员公证员真正做到了把党员身份亮出来、党员意识强起来,形成了争当先锋模范的浓厚氛围。


秉持兼容并蓄的包容心


坚持广泛听取群众意见,与坚定执行上级党组织指示相结合。坚持公证为公、服务为民理念与适应服务领域、对象、需求的日益多元化现象相结合,兼容并蓄,在动态平衡中稳步发展。

关注群众所需和意见,明确公证人员发展规划,结合个人特长安排岗位,鼓励参加讨论、学术研讨等各类活动。围绕时政热点,定期开展政治理论学习。建立多种交流机制,将思想政治工作全方位融入公证工作和生活之中。

坚持公证为公,秉持公证为民,严把公证质量关,强化监督管理机制。明确公证员和公证辅助人员职责范围,防止公证员责任懈怠或助理越权办证。规范公证收费管理、认真落实公证收费公示制度,严格执行公证服务收费标准。加大对民生类、经济类、涉外类等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重点公证事项监管力度,定期自查、互查,切实维护好正阳公证品牌的公信力。


树立面向新时代的“创”心


在做好传统业务的同时,积极适应社会对公证服务发展的新需要,创新服务理念,优化服务流程、提升服务效率、保证服务质量。正阳公证处党支部面向新时代,积极对标社会需求,服务基层社会治理,与相关企事业单位、科研院校、街乡司法所、社区开展共建机制,形成了“迎进来”“走出去”的公证业务创新发展工作思路。

在共建机制导引下,党支部已与多个企业、律师事务所、院校、金融机构、社区组织、行业调解组织开展支部共建,共同推进诉源治理多元化落地见效。近两年来,正阳公证处共接待上级领导部门、各有关部门、企事业单位、院校、律师事务所、社会团体等调研交流20余次,有效实现需求在一线掌握、工作在一线开展、矛盾在一线化解。通过发挥社会管理职能系列工作的开展,展示了正阳公证处积极的法律服务形象,树立了良好的社会口碑。


正阳公证处支部将持续围绕“新时代、心党建”品牌及“四心”工作法,不断总结提升,贯彻落实。力争在“四心”工作法的基础上,将正阳公证处党建工作及公证业务带上新台阶,促进公证服务效果、社会效果双丰收。


会员登录

普通会员

公证员

公证员助理

扫码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