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骄傲!我是飞天梦的见证人_行业前沿_会员服务_北京市公证协会官方网站
【欢迎 登录,退出

本栏目内容仅供内部人员工作参考,严禁外传,一经发现资料外泄,我们将严肃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我知道了(5)

我骄傲!我是飞天梦的见证人

  • 公布时间: 2022-04-27
  • 文章来源:





4月26日下午,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完成开舱,北京市方圆公证处作为我国航天领域卫星、飞船搭载物证据保全公证最主要的承办机构,再一次对开舱过程进行了公证。公证员潘静、工作人员周正在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现场监督相关工作人员打开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返回舱,从返回舱内取出搭载物带回方圆公证处保存,并将出具保全证据公证书。







发射前,北京方圆公证处公证员王卫、潘静分别于2021年4月1日、7月22日、9月1日至27日在北京酒泉卫星发射中心,对天舟二号、天舟三号货运飞船、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搭载物多次进行清点,直到封存装舱。


神舟十三号载人飞船共搭载了包含丝绸版地图在内两大类(种子、文创)七种物品,分别是农作物、植物种子、国旗、其他旗帜、纪念封、纪念邮票、书画作品等,每一件物品都是在公证员王卫、潘静的现场监督下封装入仓。










返回舱开舱后,公证员潘静、工作人员周正对在太空中遨游了半年的搭载物进行逐一清点。核对无误后,他们事无巨细地给每一件物品出示公证书,上面清晰准确地描述了物品的名称、材质、重量、大小、状态、所属包装编号、搭载状况……一份份在如此严谨和规范操作下诞生的公证书,为航天搭载物的真实性提供了最有力的证明。





从1996年开始,北京市方圆公证处(前身为“北京市公证处”)便接受委托,为航天搭载物进行保全证据公证,一项全新的公证项目就此诞生。目前以第三方保全证据公证形式确认航天搭载物真实性与唯一性的只有中国。从1996年到2022年,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十三号,方圆公证处多次承办了航天搭载物的保全公证,出具了一百多万份公证书,开创了我国在该领域保全公证的先河,向全世界人民展示了中国公证人的专业风采,见证着我国航天事业的每一次腾飞!



 


会员登录

普通会员

公证员

公证员助理

扫码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