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登录,退出

本栏目内容仅供内部人员工作参考,严禁外传,一经发现资料外泄,我们将严肃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我知道了(5)

首都青年公证员,你“青”心“青”力为民服务的样子最美!

  • 发布时间:2023-05-06



青年是充满朝气的

青春是孕育希望的

习近平总书记高度重视青年工作

他是青年的引路人

始终立足于

“确保党的事业薪火相传,

确保中华民族永续发展”

的深远考虑

指导青年成长成才 建功立业

北京市公证行业青年公证员们

牢记总书记的教导

勇挑重担 勇克难关

坚定执着 拼搏奋进

在平凡岗位上绽放青春风采


方圆公证处

高效公证 服务为民 解百姓忧

4月3日,钟女士一家来到北京市方圆公证处申请办理继承权公证。申请人一家继承意见一致,承办公证员王丽亚和公证助理王璇顺利、高效地为其完成继承权公证申请手续。随后,钟女士一家提出想要尽快拿到公证书,解决继承人孙子女的入学问题。王丽亚、王璇二人急当事人所急,当天就联系了被继承人的人事存档单位,经过沟通,承办人通过线上方式提供了工作证明、介绍信等材料,尽早进入了申报程序及后续流程,仅用7个工作日就为当事人出具公证书。公证人员的敬业精神和业务水平让一家人十分敬佩。钟女士特意送来锦旗以表感激。

热心接待 真诚服务 解百姓惑

今年4月初,魏女士来到方圆公证处咨询母女关系公证,用于办理到海外探亲签证。公证处接待员郝晨发现,魏女士缺少体现母女关系的证明材料。经验丰富的郝晨冷静思考,安抚当事人急切情绪的同时,引导魏女士回忆是否有其他办法证明母女关系。魏女士回忆,多年前在某公证处办理过母女关系公证。郝晨当即建议当事人联系该公证处,进行调卷。但因调卷所需时间久,只好暂时放弃这个方案。郝晨又根据经验建议当事人联系其所在单位人事档案部门开具证明,当事人在电话咨询档案事宜的同时,郝晨在一旁耐心倾听,给予当事人引导、提出建议。

最终,郝晨与当事人反复权衡各种方案后,当事人决定延期办理签证,待申请材料收集齐全后再来办理公证。当事人临走前,写下一封信,表达对郝晨热心接待、耐心解答的感激之情。

这样的事情不止一次,郝晨此前曾接待过两名咨询出生公证的当事人,郝晨热情接待和耐心解答,给予当事人详尽地指导,当事人只跑了一次就顺利完成了公证,来信对郝晨的高质量服务表达称赞和感谢。

诚信服务 关心备至 想百姓所想

今年4月,公证员王兰接待了这样一位当事人:该当事人的前夫去世后留下了房产和一笔存款,二人的孩子是这笔财产的继承人。当事人以孩子法定代理人的身份前来办理继承公证,并称她与前夫的家人一直保持联系且感情深厚,为此她想把遗产中的存款留给前夫家人,这样其家人来配合办理各项手续也会更顺利。王兰提醒当事人,前夫的这笔存款中,住房公积金的部分应是夫妻共同财产,其中一半属于当事人本人财产,仅另一半才属于已去世前夫的遗产,再次向当事人确认是否要将本属于自己的财产赠与前夫家人。当事人听后,觉得自己确实忽略了这一点,需要综合情感、现实等多种因素重新考虑。事后,这名当事人为方圆公证处送来一面锦旗,感激地说,如果不是公证员的提醒,自己很可能轻易放弃那笔财产,公证员关怀备至的态度实在令人感动。



正阳公证处

为特殊人群开设特别办证窗口

北京市正阳公证处常年设立特殊人群办证绿色通道,在醒目位置张贴“老年人、残疾人办证优先”的标识,设置老花镜、饮水机、等候座椅,特殊人群无需过多等待,可直接在老年人(残疾人)窗口办理。服务特殊窗口的青年公证员们主动为老年人提供申请表打印、填表指导、材料下载、公证书邮寄等服务。

设立“中小微企业办证窗口”

选拔业务精通,热情耐心的青年公证人员,为中小微企业提供“一对一”服务。最大限度缩减办证时间,保障中小微企业经营良性运行,为优化营商环境保驾护航。

扩大宣传,拓展公证服务区域范围

青年公证员们积极与辖区内各企事业单位、街乡司法所对接,为其提供公证法律服务宣讲、公证法律咨询。

设立流动办证点

兼顾灵活、便捷、高效

根据辖区内单位实际需要,正阳公证处在前期充分沟通的基础上,针对每个项目设立临时办证点。指派业务熟练的青年公证人员,集中为当地居民(村民)办理现场公证咨询、材料发放及公证知识讲解服务。为打造”半小时公证服务圈”,打通公证服务人民群众“最后一公里”努力拼搏。



首佳公证处

5月4日是青年节,原本应该放假半天的首佳公证处公证员吕苓西仍然坚守岗位,耐心细致地为每名当事人解答问题,接待完上午的最后的一个咨询号,已是中午十二点半。从今年年初开始,值班接待日的异常忙碌已经成为常态,国内民事业务日均接待量远超百人次。

下午,吕苓西接待了一位白发苍苍的老人,她表示想在百年之后捐献遗体用于医学研究,红十字会要求她到公证处办理声明公证。首佳公证处为办理捐献遗体声明公证的当事人开通了绿色通道,只要提出公证申请,均可免费加急办理。最终,吕苓西仅用不到半小时,就让老人就拿到了公证书。老人感动地说:“真没想到你们服务这么好,这么周到,真是服务到了老百姓的心坎里!”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

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

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

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

正如总书记所说

未来属于青年 希望寄予青年

北京市公证行业青年公证员们

敢吃苦、会吃苦、能吃苦

不断奋进 施展才干

为满足人民群众公证需求

服务首都经济发展贡献公证力量


会员登录

普通会员

公证员

公证员助理

扫码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