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 登录,退出

本栏目内容仅供内部人员工作参考,严禁外传,一经发现资料外泄,我们将严肃处理,并追究法律责任。

我知道了(5)

以人民为中心的北京公证人群体丨创新探索解民忧的公证员裴婧

  • 发布时间:2022-10-14


喜迎二十大

奋进新征程

以人民为中心

北京公证人群体

创新探索解民忧的公证员 裴婧


公证为民,矢志不渝。北京公证人始终以人民为中心,以人民满意为最高标准,急民之所急、办民之所需,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便捷的公证法律服务。


为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进一步激励北京公证人坚守初心、履职担当,“北京公证”特开设“以人民为中心的北京公证人群体”专栏,一起走近北京公证,感受公证温度。


裴婧是北京市国信公证处知产中心一名党员公证员。多年来,她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践行着便民利民、诚信专业的工作理念,为群众解难题、办实事。裴婧认为,有温度的公证体现在对当事人一句句温暖的话语和一个个贴心的举动,只有始终把群众的利益放在首位,公证工作才真正做到有温度,有质量。


不惧困难 优质高效为民

2021年7月,某企业称其在建大楼发现重大工程质量问题,为及时固定证据,以备后续诉讼之用,裴婧受理了该企业的公证申请。施工现场有三栋高达20余层的未完工大楼,地面尚未硬化,大楼没有电梯,裴婧只能徒步前往。

受暴雨影响,原本不平整的地面变得更加泥泞,面对如此恶劣的取证环境,裴婧毫不畏惧,对每座大楼,每层需要保全证据的地方都逐一仔细拍照、摄像,最终赶在天黑前圆满完成任务,有效保障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贴心服务 真诚热情惠民

2022年8月,一名女孩在家人的陪同下来到国信公证处咨询办理继承公证。裴婧了解到,女孩刚满十八周岁,母亲在她很小的时候病逝。不久前刚接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父亲又意外去世。突如其来的灾难让女孩备受打击,也让本不富裕的家庭雪上加霜。女孩想尽快办理父亲的遗产继承公证,完成过户并将财产变现。在裴婧悉心指导下,女孩很快准备了公证所需材料。考虑到继承人之一的爷爷常年卧病在床,公证处第一时间为当事人安排上门办理,并主动免收了上门费用。


用心探索 打破常规便民

今年,裴婧受理了一家小微企业申请办理赋予强制执行效力的债权文书公证。借款企业急需一笔资金周转,经过审查,企业本身符合公证受理条件,但提供房产抵押担保的朱某因疫情无法从外地赶回北京签订合同,需在外地办理委托公证。然而当地多家公证处称,涉及处分不动产的委托公证,受托人必须是其亲属,但朱某未婚无子女,父母年事已高久居老家,不适合作为受托人,导致情况陷入僵局。


经过进一步了解,考虑到贷款对融资企业的重要性,裴婧决定主动介入,联系当地某公证处寻求解决方案。经多次与当地公证员沟通,最终提出由律师担任受托人的方案,既降低委托风险,也符合相关规定。


除了受托人选的问题,由于朱某情况特殊,还需充分核实其婚姻状况。裴婧主动打破常规流程,与朱某老家民政部门联系,通过电子邮件核实了朱某婚姻状况。在裴婧的介入和帮助下,借款企业仅用不到两周获得贷款,解决燃眉之急,保障了公司正常经营与发展。


智慧公证 专业创新利民

裴婧积极更新工作理念,创新工作模式,注重运用现代科技赋能公证,通过知产中心创建的基于“区块链+公证”的证据保护平台,为当事人提供全方位电子证据保全解决方案,使当事人可以突破时间空间的限制,在掌心上、指尖上就能享受到全时空、高效便捷的公证服务,实现“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


2022年7月,一家主营硅砂资源的国家级创新型企业成为首家利用该平台进行数据存证的企业。当申请企业拿到加盖公证处公章的电子数据保管函后,企业工作人员表示,对技术秘密安全问题终于可以放心了。国信公证处的这一创新服务帮助企业解决了多年来确权难、用权难、维权难等痛点,实现了数据保护需求,保障了企业的合法权益。



会员登录

普通会员

公证员

公证员助理

扫码关注我们

扫码关注我们